001

又過了一個星期

自從上次數量減少後,我有趕快爬文求救 活化石&恐龍蝦世界

這個版很專業,我飼養蝦的知識都是從這來的

上次求救留言:

我的仙女蝦孵化成長約有一星期了
我是用檯燈每天照8H,因為上夜班所以沒給蝦子曬太陽
如果白天放窗邊,晚上可以再開燈照嗎??(我晚上下班想看蝦子)

餵食飼料有先用1CC的水+一咪咪藻粉混合後滴3、4滴
每次都調新的餵食(綠水正在養)

2天換約10CC的水(孵化時的礦泉水)
最近可以看到黑線,就沒餵飼料水了
請問這樣飼養正確嗎?

因為我今天發現蝦子屍體了...大約有1/3耶
而且活力有降低,有些會貼著沙底游
不像之前是平均在水中四處游有點擔心
我該怎麼做才不會害蝦子死光?



版主回文:

晚上開燈沒關係!
孵化一星期應該有1公分以上了!
可以換大一點的容器
隨著蝦子長大餵食量也要調整增加
蝦子長大了代謝量也會增加 所以水質的調整也要增加

有可能是水質惡化或食物太少
太陽光免錢且對牠們的生長比燈光來的好
試試吧!

002

於是乎~

第9天我換了大容器,其實是家裡吃剩"方塊酥"的塑膠桶

水量約有500CC吧!?不過我還是選擇照檯燈(一般燈泡黃光)

 

果然換了大容器好多了!!不過我的蝦也剩下10隻左右了

 

002

到第10天已經穩定下來了,數量似乎沒有減少了

一樣約10隻,牠們實在太會游了,一直算不清實際數量...

 

004005

第11天感覺仙女蝦有穩定成長,而且可以看見非常細微的便便絲了

這可是判定她們有沒有吃飽的重要依據!!(飼養說明有提到)

觀察蝦子的消化道顏色深淺
如果顏色很淡 表示食物不夠 必須添加飼料餵食(千萬不要一次加太多)
如果消化道顏色很深色明顯 蝦子尾部也有拖著便便 那表示食物充足 不需要餵食

009

第12天有驚人發現!!!

我少量換水時都沒有把廢水丟棄,而是另外取一容器收集在一起曬太陽(或照燈光)

想說廢水中或許會混著未孵化的蝦卵,沒想到還真的意外又孵出小小蝦苗了!!!有5隻喔~

所以廢水別隨意丟棄喔!!!還是有機會的~

即使曬乾後再次加水都有可能在孵出蝦苗的!!

011

 

這是第14天拍的影片

現在的大小已經可以清楚看出仙女蝦的樣子了

而且肉眼就可以看出性別了呦!!

 

 

016 

養到現在算是很穩定了,現在已經開始期待她們可以傳宗接代了

我又去問了

請問仙女蝦大約長到多大?或是幾天會繁殖呢?或是可以分辨公母
還有請問我想看清楚公母的話放大鏡大約需要幾倍的?

 

通常一週左右就會產卵了!
但食物和溫度都會影響到成長速率
公母從頭部和卵囊可以辨別 1公分左右特徵就已經很明顯了
文章裡有照片可以參考
每個人的視力不同 以你看得清楚自己調整


結果我發現我問太快了...

第15天我就可以用肉眼看出公母了啦~甚至可以看見蝦子的腸子在蠕動,超有趣的!!

最大隻的約有2CM吧,頭上真的長出和圖片裡一樣的構造

可以明顯分辨的約6隻,只是好像都是公的說....真是糟糕@@

希望其他小隻的有母的啊~~

我想一直養下去啦!!!

arrow
arrow

   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